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使馆 > 旅游资讯
东京中央2016年秋季拍卖会 汇集珍稀宫廷瑰宝、中国古近代书画、文房及茶道珍品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2日  来源:旅游休闲

东京中央拍卖(Tokyo Chuo Auction)隆重宣布,将于2016年8月30至9月4日在东京圆顶饭店举行秋季拍卖会,本次秋拍推出逾两千件艺术瑰宝,汇聚众多来源显赫的珍品,备受瞩目。

东京中央拍卖(Tokyo Chuo Auction)隆重宣布,将于2016年8月30至9月4日在东京圆顶饭店举行秋季拍卖会,呈献「中国艺术品夜场」、「旧林原企业藏 - 青铜器.铜镜.带钩.刀剑专场」、「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古籍善本专场」、「一期一会.听茶闻香」、「文房四谱」、「古玩珍藏」、「百年珍藏」及「佳趣满堂」十大专场。本次秋拍推出逾两千件艺术瑰宝,汇聚众多来源显赫的珍品,备受瞩目。

「中国艺术品夜场」中最瞩目的拍品为仇英(1482-1559)画、文征明(1470-1559)书《赵飞燕外传》。汉代伶玄所撰的《赵飞燕外传》,讲述成帝因迷恋赵氏姊妹,以至丧身并危及社稷之别传,作者透过它作为反面教材,劝喻世人警醒自慎。以仇英的高超叙事之能力与精湛笔墨,加以文征明温润秀劲之楷书录此别传,整体构成绝佳的历史镜鉴。

此卷风韵弥雅,实属传神妙得的历史叙事佳作,并累积了一系列上观款与朱印,当中包括仇英钤印十三方、收藏印记三十三方,足证其收藏价值非凡。尾跋见停云之子文彭、民国文人胡壁城落观跋,卷内钤有潘祖荫、沈树镛、吴昌硕、裴景福、冯恕藏印,并收录于其裴景福《壮陶图书画录》中,可见流传有序。

另一焦点为齐白石(1863-1957)《借山门外清溪曲》。齐白石的大师级花鸟草虫作品闻名遐迩,而他描绘山水风情的作品,亦同样深得藏家好评。此作绘于1922年,当年齐老定居燕京,并积极探索个人艺术风格。两岸式构图简约爽利,笔墨洗练果断,返璞归真的疏朗气质清新独特,令人耳目一新。齐白石两度自题于此画之上,可见此画是他的倾心之作,又或是所画之景深深触动他的内心,从题画诗中更难看出他对自由宁静生活的向往,以及人到中年的感悟。
                       

本专场呈献的宫廷御制瓷器,首推明弘治 青花云龙纹盘。弘治时期之官窑作品,大多秉承了成窑精湛的用料与工艺水准,青花呈色淡雅和谐,丝毫不减成窑风韵,此盘便属弘治本朝的典范之作。此珍品属一代鉴藏泰斗陈玉阶之旧藏,来源显赫。陈先生早年师从晋古斋主朱赫定,与藏瓷大家仇焱之同门。明弘治青花云龙纹盘被珍藏阁中多年,直至其仙逝之后,才随其毕生珍藏重现于世,轰动一时。

清嘉庆 孔雀绿地粉彩描金缠枝花卉纹瓶造型规整典雅,线条起伏优美。胎质细腻,色相沉稳,古韵十足,乃嘉庆官窑之上乘杰作。通体以孔雀绿釉为地,底内施松石绿釉,书《大清嘉庆年制》矾红篆书款。通体纹饰层次丰富,刻画细致,诸彩妍亮,颇有摹铜胎珐琅彩瓷之意。据故宫文献,此类沿承乾隆风格的佳器,应为嘉庆早期乾隆作为太上皇时的官窑杰作,传世稀少。

清乾隆 御制透雕福寿纹紫檀长几案一对为另一亮点。此珍品来源为前香港显赫家族旧藏,现美国重要私人藏家得自香港著名古董商黎来先生。其造型端庄大方,案面平整光素,木纹清晰,纹理交错,尤见天工之美,相信是由乾隆时期的原紫檀老料制成,用料非常考究,彰显中式家俱形制上的规矩庄重,又具有西方纹饰的华美富丽,可谓中西合璧之典范。紫檀在清中期已见匮乏,故有「一寸紫檀一寸金」之说法,紫檀佳品在市场上珍罕难求,如此品成对留存更是非极为难得。同类紫檀御器存世数量稀少,北京故宫珍藏一件可作比较,亦足见此精品可遇不可求。


文章关键词:旅游 拍卖 东京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芝加哥暑期“玩美”亲子游:让你和孩子们乐不思蜀的天堂乐园

    2019年07月10日

  • 洛杉矶,发现美好生活

    2019年07月08日

  • 卡塔尔--解锁海湾明珠的正确方式

    2019年06月28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