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游轮 > OTA
携程23Q2财报背后:总有先出发的人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5日  来源:携程

9月5日,携程集团发布了2023年Q2财报。数字增长背后,是「先出发」的身影组成了流动中国的欣欣向荣,「先出发」的热爱点燃了人间烟火的熠熠生辉……

9月5日,携程集团发布了2023年Q2财报。数字增长背后,是「先出发」的身影组成了流动中国的欣欣向荣,「先出发」的热爱点燃了人间烟火的熠熠生辉……

案例一、旅游晴雨表:门店迎来春天

赵月娇 
携程顺德旅游门店店长

90后姑娘赵月娇在顺德经营着一家携程旅游门店,2019年入行,如今是年营收千万级别的白金店长。在疫情低谷时,赵月娇也没闲着,考取多个海外旅游局专家资格,自驾环游中国,玩转内容带货。今年以来,旅游门店生意迅速回血,半年间的盈利数据已将过去三年的遗憾补回。她说,下半年再努努力,旅游赛道的创业梦想,一定能开出更美的花儿。

二季度,携程共签约三品牌门店500余家,门店数已扩展至超6000家;门店交易订单量环比增长121%。携程门店近期启动了“新青年·新旅游·新开始”扶持大学生就业及创业计划,投入百万资金鼓励28个省(直辖市)的门店,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开设专门招聘通道。

案例二、“回归”的出境游领队

郑杰 
携程出境跟团游领队

出境游回归,行业中的人儿也在回归。郑杰,在2019年斯里兰卡爆炸事件中,第一个安全带团回国的领队,同时还是超240次的潜水达人、疫前年均带团累积超270天的“空中飞人”,怀揣着对旅游的热爱,回来继续他的境外领队之旅。疫情间对中东史书的研读,成就了现在领队途中的精彩解说。当郑杰在斯里兰卡与老搭档见面时,他们都觉得,等待是值得的,再相见,真好。

第三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名单已累计覆盖138个国家地区。目前,携程平台已召回27000名出境游领队及导游,累计发团10万余个,输送中国游客到达88个国家地区。

案例三、在服务现场追时间的人

张亦奇 
携程浦东机场驻场服务

浦东机场国际航站楼,开始从寂静变得嘈杂且繁忙了。导游旗穿行,人声鼎沸,最真实的人间烟火气回来了。

“三年没来,很多人生疏了。”张亦奇说。作为携程驻浦东机场的服务人员,5年来,他和同事从清晨到晚间,时刻驻守机场,处理过多起赶不上飞机、找不到行李等突发状况。

最近,几位去新加坡参加展会的旅客,在他的帮助下,舱门关闭前一分钟成功登机,“和时间赛跑是我的主要工作,真好,我现在跑得越来越带感了”。张亦奇笑说。

在国内22个主要机场中,携程驻场服务人员超过50名,为用户提供在场出行帮助。二季度旅游加速复苏以来,日均受理事件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此外,携程机票客服订单咨询量二季度同比增长35%,即便如此,机票客服仍将用户满意度置于首位,国内国际NPS环比均提升近10%。

案例四、旅行目的地更有趣了

高佑思 Raz Galor
海外博主、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

热爱探寻中国魅力的高佑思最近被天津深深吸引了。上周,他就去了名流茶馆感受传统相声的韵味,“除了融汇中西、兼容古今的景观,天津人的活力和幽默也特有感染力。”他说。

拥有开放的港口文化背景,天津似乎生来就更多元和包容。体现在吸引旅客方面,当地文旅局就以政企合作的开放心态积极与携程联动,双方在今年全面开展旅游振兴计划,通过一系列文旅融合的创新举措,着力实现旅游消费高效转化。

今年前8月,天津文旅消费人次、消费金额相比2019年同期均增长超四成。助力天津故事走向世界的同时,携程今年也与多个海内外目的地政府携手,合作项目数同比增长翻倍,助力入出境旅游市场加速向好发展。

案例五、古城酒店的新客人

林衍
潮州古城有熊酒店店长

林衍是潮汕人,在7月新落成的潮州古城有熊酒店工作。酒店是典型的老城改造与文化保育项目。从潮州花灯,到古建特色客房,对林衍来说,他的工作像是给五湖四海的旅客介绍自己的家。

酒店特殊的人文理念和社会责任引起了携程的关注,并为其量身打造套餐产品、跨越千里直播造势,带来了酒店首批粉丝。在活动后两周,酒店热度持续升温,达到30%的周增幅。

上半年,携程为新开业酒店开展了上千场培训,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多渠道为行业新商家吸引超5000万次曝光,并以“酒店+X”套餐、交叉预订等组合布局为酒店持续注入客源。

案例六、一只泡脚桶的温暖

吕萌
大乐之野(莫干山店)管家

吕萌是一名95后民宿管家,三年的从业经历中见过许多客人的笑脸,她也觉得很幸福。

最近,她又做了一件“让自己幸福”的事。五一前,民宿收到了携程的快递——泡脚桶。她负责给客人送上这份礼物。“许多来到莫干山的旅客会去爬山或溯溪,泡泡脚,晚上睡得舒服些。”

今年携程与合作方已为全国471家民宿和酒店送上5万只便携泡脚桶,供旅客免费领用。

近年来民宿逆势发展,旅行者对服务水平的需求迅速提升。携程也将在酒店领域积累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经验悉数运用至民宿行业,上半年在携程平台新上线的民宿数量同比增长67%,老板热情、服务周到、干净卫生是被选择最多的标签。

案例七、一张机票开启发现之旅

定位标志:榆林榆阳机场

今年暑期,榆林榆阳机场吞吐量达到50万人次,达到历年新高,其中省外游客占比同比增幅达到20%,超过20万名乘客通过携程购买了机票第一次来到榆林。“这座陕西最北端的塞上明珠值得被更多游客了解。”携程机票陆金明介绍。从“五一”过后,榆林就密集开展线上直播、线下非遗展示、文化市集活动,让游客能提前深入当地文化,不虚此行,并且联合携程为游客提供机票和门票福利,为用户节约花费达到百万级。

除了榆林机场外,还有超过10家中小机场在第二季度走入携程机票直播间,如格尔木机场、大理机场、秦皇岛机场…直播为机场带来的机票销售超过500万,其中第一次购买该目的地机票的游客占比达35%,更多人通过直播间开启目的地的发现之旅。

案例八、爬山可以更好玩

定位标志:峨眉山
爬山可以更好玩

峨眉山,老字号的旅游IP也在变得有趣好玩。今年,和携程一起举办了杜鹃花节,市场化打造峨眉山越野登山赛品牌,“武动峨眉 金顶论剑”武术展演及“峨眉雪芽般若茶会”等活动也有品且有趣。在携程,除了景区门票,还有演出、品茶、温泉、禅修等一众体验,轻松打开仙山佛国另一面。

截至8月中旬,峨眉山景区年游客接待量已突破400万人次,景区在携程平台的浏览量同比提升1倍。目前,携程已联合数千景区推出“多景区联票”产品,上半年景区联票类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5倍,与景区共创共建的促消费套餐产品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74%。

案例九、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郑亚明
携程度假农庄安徽金寨店店长

93年的郑亚明来自安徽,2021年,他成为了第一家携程度假农庄的店长。在家乡的大山里,他不仅经营农庄,也积极帮助本地民宿提升服务质量,多场民宿技能专场培训,频繁上门指导周边民宿,培训覆盖人数超过500人。从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店落成至今,金寨当地新开了30家民宿,周边民宿的房价平均增长了30%。他自己也收获了村民们由心而发的尊重。

目前全国有24家携程度假农庄,共吸纳所在地区的村民就业超200人,本地村民占农庄总员工数的80%以上,人均年收入增加约4万元;以携程度假农庄为中心,通过乡村旅游带动的农业体验、手工业销售等相关产业带动当地收入环比增长1.4倍。

案例十、卖大米的度假农庄

雷乌宁
携程度假农庄内蒙古开心大米联营店负责人

在内蒙古锡伯图山脚之下,有一家很特别的携程度假农庄,从名字到特产,一切都和大米有关。这家农庄创始人叫雷乌宁,4 年前在内蒙古兴安盟创办了“家禾米业”。家禾的绿色大米打破了日本大米在“国际米食位值”鉴定大会上的高分垄断,也通过与携程的合作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之路。携程平台的线上渠道已成为销售大米的重要途径,占到了整体销售量 40%。

经过家禾米业和携程度假农庄的努力,帮助当地村民将耕地利用率提高了50%,同时优质的大米也让周边农户的大米收购价格从1.3元/斤提升到了最高3元/斤。

案例十一、只要你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陈玉凤  
携程全球旅行SOS平台客服主管

陈玉凤是携程“全球旅行SOS平台”的一名客服,今年最忙的时候,她一天处理的客户求助比去年10天都多。暑期她为超过160位客人找回了遗失在泰国和俄罗斯等地的行李,她还帮助超过30位重新连接世界的小朋友安排了海外当地就医,让小朋友在旅途中也能被很好的照顾。她说,“只要你需要,携程一直都在。”

今年暑期,携程宣布升级“全球旅行SOS平台”,除了客人互助、携程向导、海外领队、办事处四大实时资源外,SOS服务资源还升级至覆盖全球27个援助医疗机构,100万家以上医疗合作机构,服务语言也拓展至24种,全球旅行者可以向携程发起20类旅行紧急情况求助。

* 图片由携程提供

更多携程资讯
更多
  • 携程发布黑龙江冰雪旅游报告 百亿营收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2024年04月24日

  • 五一旅游市场前瞻:县域旅游带来新增量

    2024年04月16日

  • 清明后“打野”热度不减 亲子家庭占比达65%

    2024年04月12日

  • 携程:“五一”办签人数同比增长超3成 “全球签证黑卡”助力用户畅游全球

    2024年04月11日

  • 专注50+ 梁建章代言发布“携程老友会”品牌

    2024年04月02日

  • 斯里兰卡总理登上携程“快乐船长”游船,同赏浦江夜景,共探旅游发展

    2024年04月02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