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游轮 > 旅游资讯
银川乡村旅游走在升级的路上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9日  来源:银川日报

远离城市的烦恼,到乡村体验采摘活动、品尝农家饭,随着春季到来,这已经成为不少银川市民举家度周末的选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曾经以垂钓、打牌、吃饭的“农家乐老三样”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现在市民可以体验的采摘、赏花、种植等可以选择的个性化乡村旅游项目增多。如果说过去的农家乐是乡村旅游雏形产生的“1.0版本”,那么银川市的乡村旅

远离城市的烦恼,到乡村体验采摘活动、品尝农家饭,随着春季到来,这已经成为不少银川市民举家度周末的选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曾经以垂钓、打牌、吃饭的“农家乐老三样”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现在市民可以体验的采摘、赏花、种植等可以选择的个性化乡村旅游项目增多。如果说过去的农家乐是乡村旅游雏形产生的“1.0版本”,那么银川市的乡村旅游正在向“2.0版本”升级的路上。

鲜果采摘摸着石头过河

10年前,吕丹鹤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年和设施园艺大棚打交道的自己有天会和旅游沾上边。2006年开始,小吕一家开始在永宁胜利乡胜利村投资建设了20栋设施园艺温棚,当时种植了桃、杏、草莓等水果品种。因为精心打理设施温棚,小吕家种植的水果品质不错不愁销路,甚至有市民慕名过来直接从园子里提水果。来提水果的人多了,他们也建议小吕:“你家水果品质这么好,为什么不搞采摘农家乐?”

他人的建议如同给小吕的事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80后的她属于敢想敢干的行动派,马上开始调整设施温棚园的发展方向。她为温棚园起名为“鲜果世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将示范园的定位调整为鲜果采摘的农业观光休闲园。“这些年只知道在设施园艺上研究,可旅游上咱毕竟是隔行如隔山啊,这几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摸索着来。”

根据这几年的摸索,小吕将“鲜果世家”定位为小而精的鲜果园,每个水果、有机蔬菜品种种植规模不大,但力求是精品,采摘的水果、蔬菜价格亲民,以性价比吸引市民前来采摘。小吕的定位很快获得了市场肯定。今年开春,“鲜果世家“的草莓成熟,每年周末前来采摘草莓的市民达到三四百人,一月下来接待量能达到两三千人。小吕说:“我家的草莓不是现在流行的奶油味、巧克力味,但是口感清新的原味草莓还是吸引了不少回头客,来‘鲜果世家’的市民全靠微信朋友圈或熟人之间的口口相传。”

在摸着石头过河搞乡村旅游的几年来,小吕的体会是,如果想把乡村旅游做好,需要的不仅是热情,更要花费很多心思,并且最重要的是需要资金投入。小吕告诉记者:“这几年为了园区搞旅游的基础设施前后投入了40万元,我算了笔账,如果园区的硬件设施全部配套,起码要再花八九十万元。”在小吕看来,现在资金的投入和缺乏旅游发展经验已经成为困扰“鲜果世家”发展的瓶颈问题。

慢生活馆打造都市里的田园

就在小吕在为乡村旅游取得的小成就喜悦的同时,两年来同样开始涉足农村旅游的周志强也是想法多多,踌躇满志。20多年前,周志强创立了“周景世荣”的鲜花花卉品牌并取得了成功。20多年的商海沉浮,作为一个事业成功人士他越发感觉:“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无论是工作还是应酬,真正能陪伴家人的放松时光越来越少。而远离都市世外桃源般的田园慢生活正是许多人内心深处所向往的。”

在“出卖情怀”可以赚钱的时代,周志强在贺兰县的宁夏园艺产业园内开设了“周景世容”慢生活馆。有别于以往人们对农家乐的固有印象,置身慢生活馆中,竹林等绿植点缀其间,小桥流水、原木的桌椅,你可以就地取材采摘有机蔬果在木桌上就餐,也可以体验家庭园艺,亲子陶泥DIY。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可以体验古人雅士煮茶、燃香、插花、挂画四大风雅闲事,从而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临走时,还可以带走几盆花艺绿植蔬果种苗,体验阳台上植树的家庭田园生活。

“慢生活”的理念切中了都市人对于农家田园生活的市场需求,并将传统的农耕文化植入乡村旅游中,提升了传统农家乐的层次。周志强介绍:“旺季时,慢生活馆最大的接待量达到1700人次。”

虽然“周景世荣”慢生活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周志强认为:“农家乐只是乡村旅游的1.0版本,现在乡村旅游正处在2.0版本的起步阶段。”按照周志强的设想,乡村旅游应该结合了各种旅游要素,拉长产业链。他已计划在掌政镇茂盛村建立3万平方米的连栋温棚乡村旅游慢生活基地,里面将设有农耕文化中心、科普教育、婚纱摄影等37个互动体验项目,基地还将设可以长期度假、田园种植的民宿。

乡村旅游规划和扶持不能少

据相关数据显示,宁夏休闲农业企业发展迅速,而从全区的数据显示,休闲农业年接待人数超过1061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实现利润1.43亿元,其中农民就业人数9416人,带动10万多农民受益。其中银川市有270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星级农家乐是46家。目前,银川乡村旅游已经形成了黄河大漠观光型、休闲垂钓型、生态观光型、认种采摘篱园型、休闲农庄型、农家特色餐饮型。


但是,尽管经历了农家乐向乡村旅游发展,像“周景世荣”这样以特色博出位的乡村旅游企业毕竟还是少数。从2015年银川市体育旅游局每季度对旅游企业进行的文明旅游服务测榜结果显示,尽管农家乐在干净整治、明码标价、厕所建设方面都有提升,可除垂钓、烤烤、采摘外,不少农家乐依然缺少可以体验参与的农事活动。

前不久,银川市体育旅游局监督管理科科长王斌前往江西、安徽专程调研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进经验。在他看来:“银川的乡村旅游规划和政策扶持一个都不能少。”王斌告诉记者:“江西婺源等地,都是有重点地规划选择一批自然条件优越、自身特色明显的村进行重点打造,同时将‘全域旅游’、‘创意旅游’等新业态展现得淋漓尽致,实现了三产的有机融合。这无疑会给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王斌认为:“以目前银川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大多数从事乡村旅游的企业仍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未来银川的乡村旅游应在有规划的基础上,坚持‘政府引导、集体运作,追求规模化效益’。政府的适时引导和重视是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广大农户的参与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一项产业只有实施规模化经营,才能追求到效益的最大化。”


更多银川日报资讯
更多
  • 内蒙古旅游推介会走进银川

    2016年03月31日

  • 宁夏旅游赴西安推介“塞上江南”

    2016年03月24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