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使馆 > 旅游资讯
十三五浦东将建城镇10分钟文化圈 政策大力扶持非遗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4日  来源:新闻晨报

 浦东,既有日新月异的陆家嘴金融城,也有岁月静好的新场古镇; 既有国际范儿十足的各类文化活动,也有加载着沉甸甸历史的丰富“非遗”。

    浦东,既有日新月异的陆家嘴金融城,也有岁月静好的新场古镇; 既有国际范儿十足的各类文化活动,也有加载着沉甸甸历史的丰富“非遗”。

    未来5年,浦东将建成“一轴四带”城市功能布局,建立城镇10分钟、郊区15分钟文化圈。

陆家嘴白领享文化新服务

    到了浦东,有个地方不得不提,那就是陆家嘴。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位于黄浦江畔的陆家嘴已经成为上海最具独特魅力的区域。这块6.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下辖31个居民区,更有东方明珠电视塔、国际会议中心、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等一大批地标性建筑和109幢商务楼宇。

    曾经,在陆家嘴金融城内,每天清晨与傍晚,都能看到行色匆匆的各色白领。而到了夜幕降临,金融城便一片寂静……除了工作,有什么还能在这些白领的生活里留下痕迹,感受生活的幸福呢?“文化”显然是最好的切口。

    于是,除了社区居民外,金融城的白领也成了陆家嘴金融城文化中心的服务对象。

    2014年初,陆家嘴社区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形式,委托陆家嘴社区文化建设联合会对陆家嘴金融城文化活动中心进行管理,并开创了由社会组织全权负责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管理的先河。

    “说实话,如何服务居民我们有点经验,但对于白领,一开始还真不知道怎么挠到他们的痒处。”陆家嘴金融城文化中心副主任黄琦这样回忆当初。

    不了解就先了解,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文化中心渐渐摸准了白领们的喜好与兴趣——女白领们对着装仪表很看重,对化妆有需求;白领喜欢骑行、击剑、瑜伽等时尚运动项目……摸准了需求才可以按需“配菜”,黄琦告诉记者,文化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开展了一系列广受商务楼宇白领欢迎的各类活动。中心开放时间由原先的每周40小时提升到现在的90小时以上; 场地利用率也有了显著提高,展厅、多功能厅、大小排练厅等主要活动场地常常供不应求。

    在陆家嘴地区,还有一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海派秧歌。作为陆家嘴社区自主创编推广的社区文化活动项目,“海派秧歌”在2008年8月扭进了鸟巢,成为唯一代表上海登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台的节目。10余年来,它不仅成为最受居民喜欢的群众文体项目,还远赴德国、新西兰、日本等多国演出。

在文化中心的底楼,还有一个精美的藏书票展馆。藏书票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是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带有藏书者姓名的小版画。自2000年起,“陆家嘴金融城杯”国内和国际藏书票邀请展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

    “陆家嘴的白领,不少都有国外留学背景,这种起源于西方的文化艺术形式很受他们的欢迎。”陆家嘴金融城文化建设联合会秘书长周新国,眼见着全新的“白领社区文化”的形成,深感文化建设是陆家嘴最好的一张人文名片。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一直关注着浦东文化建设与发展。“陆家嘴的这种做法是浦东在城市文化创意与创新上的一项尝试,这不是简单的服务对象的变化,而是通过文化和金融的有机结合,文化助力经济发展,为金融城的后续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他如此评价。

    在不久的将来,浦东美术馆还将在陆家嘴地区兴建完成,位置就在东方明珠和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黄金位置。早在规划之初,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就多番强调,美术馆的这块地目前是小陆家嘴地区最最值钱的一块地,尽管想要这块地的开发商很多,但不管多少钱,浦东都不打算卖,因为要留下来给浦东的老百姓建个美术馆。

政策大力扶持浦东“非遗”

    阳春三月,如果你有机会走进新场古镇,不但会被眼前明艳动人的桃花海所迷醉,更能近距离地欣赏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锣鼓书的风采。

    谈敬德,是锣鼓书的代表性传承人。1961年,19岁的谈敬德参加工作,从事群众文艺创作与交流演出。对于第一次接触到锣鼓书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一只书鼓、一个镗锣,旋律高起低落,老艺人一说就是好几个小时,他越听越入迷。1964年,上海各郊区县相继开展一县一特色的群众文艺艺术研究,对锣鼓书颇有兴趣的谈敬德便独自担当起锣鼓书艺术研究的重担。

    受制于历史原因,上海屈指可数的几位锣鼓书老艺人都相继被迫改行。可谈敬德不死心,他一次次地上门拜访,用真诚打动了他们。没有书鼓和镗锣,老艺人就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用筷子敲碗打节奏。

    在这种近乎执着的坚持下,他不但汲取了众家之长,诸如《月令儿》、《东乡镗锣》这样的珍贵曲目与古曲调都在他这里得到了保留。

    1979年,上海恢复群众文艺汇演。凭借着锣鼓书《桃梨争春》,他摘得了汇演大奖,也让他有机会被借调到市里从事民间音乐创作。

    “那段日子,我就带着我的台式录音机到处采风,松江、平湖、嘉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谈敬德称,很多民间老艺人都已年届古稀,如果他的脚步不勤快一点,可能包括锣鼓书在内的很多民间音乐资料都将消亡。

    锣鼓原来只有镗锣、书鼓这两样,他把各地的民间曲调揉进浦东锣鼓书。逐渐增加了书鼓、竹节鼓、响板,韵律、形式等更为丰富。由谈敬德创作的反映浦东改革开放成就的《浦东大佬倌》,共有30多人轮番上台表演,创下了锣鼓书之最。

    2006年,锣鼓书成功申遗,也成为了浦东首个国家级的“非遗”项目。

    谈敬德的执着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的积极回应,不仅为锣鼓书的保护与传承争取资金支持,政策上也是给予有力扶持。如今,6个锣鼓书的培训基地涵盖了新场、惠南、祝桥等地。新场镇更是作为锣鼓书的传承基地。

信息化助力“文化服务圈”

    事实上,浦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底丰厚,数量居全市各区县之首,56个项目中包括国家8项、市级29项、区级19项。

    接下来,浦东还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以新场古镇和横沔老街综合性开发保护为重点,加大对浦东各个古镇活态文化的保护与塑造。

    除了传统味十足的各类“非遗”项目,国际范也是浦东着力培育的方向之一。每年一届的“浦东文化艺术节”,都会引进多类型国际化项目,丰富群众多元化需求。国际音乐烟花节、爵士上海音乐节、长江迷笛音乐节、世界舞蹈大会等文化盛事俨然已成为知名国际文化品牌。

    对普通市民来说,“国际社区文化周”、“中外家庭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也让生活在不同文化环境与氛围中的中外市民得以互相了解、交流沟通。

    信息化的现代社会,便捷化的数字化环境也是浦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的着力点之一。为此,浦东搭建“文化浦东云”总平台的基础管理系统,整合“浦东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数字图书馆”等信息化载体,市民用电脑、手机APP、微信等,都可便捷享受文化场馆预定、活动参与、艺术培训等服务。“文化浦东云”上线半年来,各类信息发布超千条,访问量超百万人次。

    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浦东将建成“一轴四带”城市功能布局,建立城镇10分钟、郊区15分钟文化圈,保护发展浦东地域文化和历史文脉。拿起手机,微信里有“朋友圈”;放下手机,生活里有“文化服务圈”。在可见的将来,这将成为越来越多浦东市民所选择的生活方式。

    “文化是根,文化是魄——20多年的建设与培育,浦东文化发展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养料。”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如此表示。

更多新闻晨报资讯
更多
  • 上海迪士尼乐园七成餐饮是中餐

    2016年04月21日

  • 五一连歇3天不调休 各景区门票未现涨价

    2016年04月14日

  • 上海浦东新区全球征集旅游代言人

    2016年04月11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