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旅游资讯
“秦淮灯会”筹备申报联合国非遗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8日  来源:南京日报

“秦淮灯会”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前期筹备近期启动,秦淮区围绕申遗主题日前举办“秦淮灯会”30周年理论研讨会,30多名国内非遗保护、民间文艺、彩灯艺术、节庆文化、民俗研究等专家,及部分秦淮灯彩传承人代表,为如何成功申遗出谋划策。秦淮区现场给专家们颁发“秦淮灯会”申遗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目前,秦淮区正按照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要求,成立相关组织申报机构、申报顾问团队,准备相关申报材料,以及“秦淮灯会”相关规划、场馆建设、传承人保护和培养等工作的完善。“南京云锦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路走了8年,‘秦淮灯会’的申遗有可能将历经多年。”南京旅游学会会长邢定康在研讨交流时说,申遗本身是发现不足、不断完善的过程,对照联合国申遗标准,“秦淮灯会”可将目前不足之处借申遗之际不断完善。

    秦淮区文化局负责人透露,“秦淮灯会”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已列入国家文化部与江苏省战略合作协议,及江苏省文化厅与南京市战略合作协议中,将得到国家文化部和省、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如前期筹备进展顺利,今年底前将报选国家文化部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备选项目库,有望最快2年内向联合国提出申报。

    针对“秦淮灯会”如何成功申遗,国内灯彩界权威人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彩灯专委会主任常嗣新建议,“秦淮灯会”想申遗成功,扎灯传承人的保护与培养是关键,不能光靠民间“师傅带徒弟”的自发行为,政府要引导,和教育结合起来,对接几所职业学校,开灯彩专业课程,可有效保障传承人“不断档”。南京已在中小学开设灯彩文化兴趣班,从小在孩子们心里“点”一盏灯,是有效寻找和培养传承人的好办法。全国各地灯会只有“秦淮灯会”能在逛完后提盏灯回家,秦淮传统手扎小花灯是灯会最大魅力,传承人断了技艺就丢了。

    在如何丰满“秦淮灯会”传统文化特色上,专家们各抒己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陶思炎教授建议,传统“秦淮灯会”是流动的,陆上有“提灯节”,水上有灯船,这些都应该恢复。1959年,南京办了最后一次“提灯节”,工厂、机关、市民等自己扎灯带过来,提灯走街,灯人合一。现在的秦淮画舫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灯船,只是在游船上挂了几盏灯。

更多南京日报资讯
更多
  • 让游客慢下来住下来细品南京

    2016年04月05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