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小记者营地 > 旅游资讯
五大连池景区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27日  来源:东北网

进入5月,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日渐迎来旅游高峰。随着五大连池格拉球山天池月底开园,五大连池打造世界知名旅游景区之路越走越宽阔。
五大连池风景区拥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绿色名录三项世界桂冠。火山、岩溶、湖泊、矿泉构成了景区世界顶级旅游资源。目前,五大连池景区正通过推动“旅游产业、康疗产业、矿泉产业”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业提速、提档,从而推动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旅游产业向体验游、休闲游转型

黑土地上拔地而起的14座火山中间,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宛如蓝色绸带串连起的5个堰塞湖,从火山锥之间穿流而过,五大连池因此得名。

5月31日,五大连池格拉球山天池将举行盛大开园仪式,天池将揭开神秘的面纱首次对游人开放,从而拉开景区拓展旅游资源的序幕。


2015年,景区旅游人次119万、门票收入395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4.58亿元。

据五大连池风景区旅游局局长李洪光介绍,景区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方面,鼓励居民开设农家乐、家居宾馆,加快旅游商品、纪念品研发,规划建设旅游商品购物中心,增加地方特色服务,旅游接待由粗放经营向精准服务转型;开发低空飞行旅游、骑马、射箭、垂钓、游泳、科考、探险等项目,游览由观光向体验转型;发展冬季雪景游、雪地温矿泉浴康疗游、冬季试车游、越野滑雪,旅游旺季由一季向四季转型;改造升级“神山圣水亘古情”舞台剧,挖掘民俗、火山、矿泉文化内涵,推出文化娱乐项目,旅游文化由松散向集约转型。

一年一度的火山圣水节将在6月7日举行,活动将吸引数10万游客参与。历经几十几年的积淀,火山圣水节已成为景区的文化名片、成为北方少数民族的狂欢节。

2016年,景区预计旅游人次达到130万、门票收入4200万元、旅游总收入5.1亿元。

康疗产业向保健疗、体验疗转型

景区的火山全磁环境、神奇的天然冷矿泉水造就了其独特的康疗养生效果。五大连池省工人疗养院,成为俄罗斯疗养游客的聚集地。

据疗养院经理介绍,随着景区疗养项目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游客选择来这里度假疗养,每年能接待俄罗斯游客1万余人次。

2015年,景区共接待康疗人次19万。2016年力争康疗人次达到20.4万。

李洪光告诉记者,五大连池景区康疗产业正逐渐向保健疗、体验疗方向转型。2016年,景区改造升级南药泉、北药泉、翻花泉康疗设施,配套建设保健康疗、体验康疗设施。加快推进新镇中医矿泉健康园区前期工作,建设医养结合的新镇综合医院,招引康疗企业入园;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发展,打造南北结合的“候鸟式”疗养养老模式。开发建设温矿泉疗养院、温矿泉酒店、矿泉水上乐园,延长康疗、疗养、体验、休闲时间;深入开展冷矿泉治病机理、温矿泉保健机理的研究,建设疗养人员体检中心,加强科研推广,提高康体养生疗效的对外知名度和目标人群认同感,积极争创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矿泉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转型

火山和矿泉是景区的两大法宝,也是景区发展的根基。

“十三五”期间,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突出“活火山旅游观光、冷矿泉康疗养生”形象定位,持续推动景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2015年,五大连池景区矿泉水产量12万吨,矿泉特色产业总产值3亿元。2016年的目标是矿泉水产销量达到15万吨,矿泉特色产品产值达到4亿元。

李洪光介绍,景区今年将继续扩大矿泉水产销规模,打造品牌,扩大商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延伸产业开发,引进有实力、善经营的企业开发专业水、功能水、高端水和饮品、食品、火山泥化妆品。发展矿泉特色产业,扩大特色种、养、加、销规模。

旅游产业、康疗产业和矿泉产业转型升级,构筑了景区未来发展及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宏伟蓝图。景区计划到2020年,旅游人次200万、康疗人次50万、门票总收入8000万元、旅游康疗综合收入10亿元。矿泉水产销量50万吨,矿泉水产值20亿元。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