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旅游资讯
印度洋上的浓浓年味,毛里求斯共庆中国春节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9日  来源:毛里求斯旅游局

作为唯一将中国春节列为法定公众假日的非洲国家,每年的新春佳节期间,毛里求斯都无比热闹,当地华人在庆祝春节时,也一直保留着中国传统的过年方式。

作为唯一将中国春节列为法定公众假日的非洲国家,每年的新春佳节期间,毛里求斯都无比热闹。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舞缨挂灯、热闹喜气,洋溢着浓浓年味。当地华人在庆祝春节时,也一直保留着中国传统的过年方式,如舞狮舞龙,燃放鞭炮,互送红包等,熟悉的氛围让所有华人仿佛置身故乡。

舞龙舞狮庆新春

作为毛里求斯春节的最大亮点之一,路易港的华人社区每年都会组织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舞龙舞狮表演。象征着吉祥的瑞兽在锣鼓声中起舞,祥龙蜿蜒穿梭在人群中,传递着美好的祝福。祥龙与雄狮的形象栩栩如生,舞动起来威风凛凛,把福气与祥瑞散播到每个家庭中。

唐人街里“春”意浓

位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的唐人街是非洲最古老的唐人街,不管是街区布局还是建筑风格,处处都流露出满满的中国韵味。漫步于此,即便远在南半球,也能令侨胞们真切地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春节期间流光溢彩的唐人街更是热闹非凡,数千盏红灯笼遍布其间,处处生辉,街头巷尾都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人们互相拱手祝福,共同庆祝着中国春节。

鞭炮齐鸣迎新年

与中国本土一样,燃放烟花爆竹也是毛里求斯华人们共贺新春最重要也是最流行的环节之一,寓意着辞旧迎新。除夕当晚,空中燃放的烟花数量也将超过一年中的任何一晚。除夕夜鞭炮声此起彼伏,烟花在空中绽放出璀璨光芒,为毛里求斯的黑夜增添了中华色彩。鞭炮声中,人们互送祝福,恭贺新春,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吉祥好运。

春节祭祖岁岁安

春节期间祭祀先祖也是毛里求斯华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动。毛里求斯的首都路易港有7座关帝庙,最大的一座建于1842年,它不仅是毛里求斯关帝庙的祖庙,更是非洲最早的关帝庙,现已列入毛里求斯国家遗产名录。

每到春节,毛里求斯的关帝庙热闹非凡,是当地华人重要的祭祖地点。这些关帝庙由本地的华人捐款筹建而成,作为祭祀先祖、思念祖国、裁决纠纷、救助残弱的中心,寄寓着华人们最虔诚的民族文化与情感。

珍馐美味过新年

在毛里求斯过春节,传统的中华美食仍然是餐桌上的主角。除夕夜时,毛里求斯的客家华人会用一桌热腾腾的炒菜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其中鱼更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还有着年年有余的吉祥寓意。除此之外,还有红薯芝麻球、年糕、糖水汤圆等等传统甜蜜的中华小吃,这些传统食物不仅令人垂涎欲滴,更是华人们代代相传的文化符号,承载着家族的传统与记忆。

早在200多年前,就陆续有华人华侨们远渡重洋来到毛里求斯扎根。他们凭借智慧和勤奋,在毛里求斯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得中华文化成为毛里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海外侨胞们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情感纽带与寄托,将他们与家乡紧紧联系在一起。

* 图片提供:毛里求斯旅游局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毛里求斯旅游局资讯
更多
  • 毛里求斯,全年皆宜的海岛旅游目的地

    2023年12月25日

  • 在毛里求斯,一站式体验海陆空户外活动

    2023年09月26日

  • 打破常规,寻找毛里求斯的独特魅力

    2023年07月27日

  • 毛里求斯高尔夫球特惠 畅意挥杆夏秋两季

    2019年04月30日

  • 畅跑天堂原乡,2017毛里求斯马拉松火热报名中

    2017年06月14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