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专家阵容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9日  来源:旅游休闲

赵家珍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对古琴艺术的热爱和自身的音乐天赋让她在古琴艺术上不断的研究与探索,奠定了如今非凡的成就。她曾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世界一流演奏家”,中国古装电视剧与电影作品中,绝大多数的古琴配乐出自赵家珍老师之手,例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笑傲江湖》等等。2007年,赵家珍应国际

“音乐是真正可以发自内心、感性流露的东西,不像诗歌一样有局限。封建社会对于文字有较苛刻的要求,音乐没有局限,是最好的释放。当人们的语言无法表达感情的时候,可以用音乐,音乐是超越了文字的艺术,这也是为什么琴棋书画琴排在首位的原因。”

与赵家珍老师的采访约在了北京健壹公馆。身着素雅飘逸的长裙,背着古琴的赵老师走到我们的面前时,七月流火的下午仿佛也忽然变得清新起来。而她亲切动人的笑脸,一下子便打破了初见的距离感。

赵家珍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对古琴艺术的热爱和自身的音乐天赋让她在古琴艺术上不断的研究与探索,奠定了如今非凡的成就。她曾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世界一流演奏家”,中国古装电视剧与电影作品中,绝大多数的古琴配乐出自赵家珍老师之手,例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笑傲江湖》等等。2007年,赵家珍应国际名导演吴宇森所托,为电影《赤壁》编配古琴配乐。

古琴,排在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琴身优雅似凤形,全身与凤身相呼应,古朴又高雅。它虽高雅,却不高高在上。古代中流传:音乐属水。琴的七根弦代表流水,用山支撑弦,就像高山流水般。古琴的外形三尺六寸五分,暗合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琴身上面拱圆,下面平坦,象征传统“天圆地方”的古老宇宙观。

赵家珍老师所言:“古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知性的乐器。它可以说是具有中国文化象征性的传统乐器,在传统文化的领域里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它更像是中国传统音乐的活化石,通过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的应用和古老的乐谱在现代人中得以传承。”在她开来,虽然唐诗宋词有非常高的造诣,但有时介于文字的局限性,无法用言语表达,音乐便是最好的表达方式。音乐是一门世界性的语言,也是超越了文字的一门艺术。通过每一首乐曲旋律来展现创作者内心情感的变化和起伏。

“文化功底有助于你理解古琴,如果一个人的文化并不高,通过学习古琴,则可以提高个人修养。这种修养一种从音乐本身而来,一种从音乐背后包括的文化而来。”

学习古琴,可以修身养性。从音乐本身及音乐背后所包含的文化知识,学习不同朝代的乐曲,就对会每个朝代有一个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在提高个人修养的同时,得到更多音乐本身之外所带给你的附加收获。

赵老师潜心古琴教学三十余年,在2009年开设了赵家珍古琴文化中心,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提起最初创办古琴中心,赵老师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有个集中的地方教琴、练琴,也希望古琴能被更多人了解和接受。如今古琴中心已发展成古琴爱好者的一片净土,有很多琴界学生慕名而来。

提到自己现在的生活,赵老师表示在没有退休之前很难定义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有很多的笃绊,无法控制自己的时间。但现在,“生活方式”对于自己的含义就是寻找快乐!快乐在生活中寻找,在工作中寻找。演出仍旧是最爱,因为弹琴与她而言就是享受,琴曲所能传达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她热爱旅行,看到美好的景致便下车去看去感受。旅行对于她来说就是增加美好画面,留待在音乐中表达。

任何一个非遗传承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都是传承人的使命所在,赵老师也是如此。一直在古琴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上煞费苦心。尝试着撰写现代性的作品,采用一些琵琶、古筝等不同的指法,来提高古琴的表现力。还经常和各大乐团合作,如:中国爱乐乐团、国家交响乐团等,为古琴的传承和宣传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赵老师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希望给这个时代留下一些古琴的创新性作品。”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