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多面香港 寻觅城野间的山海之美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在这一千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四分之三都是绿色郊野,夹杂着西方殖民历史的文化碎片,散发着清新脱俗的山海之美,镌刻着鬼斧神工的地质奇观。无论喜好登山探索、休闲远足,还是破风骑行,在这里都能找寻到的那抹城嚣之外绿野秘境。
印象中的香港,高楼林立间尽显繁华,霓虹闪耀处行人匆匆,一派国际都会的城市气息。然而,当一张张 “绿野仙踪”的自然大片呈现在你眼前,一种强烈的错觉不禁袭上心头——这真的是香港?即便多次赴港的你,这次也不得不重新定义这颗“东方之珠”。在这一千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四分之三都是绿色郊野,夹杂着西方殖民历史的文化碎片,散发着清新脱俗的山海之美,镌刻着鬼斧神工的地质奇观。无论喜好登山探索、休闲远足,还是破风骑行,在这里都能找寻到的那抹城嚣之外绿野秘境。

游走在历史中
在香港,距离市中心仅几步之遥,便能感受到历史沉淀与盎然绿意炼就出的别样气质。这气质是深沉的,一砖一瓦间仿佛都在讲述着这座城的历史变迁,它中西相融、古今相通;这气质也是脱俗的,拐角处印入眼帘的浓浓绿意散发着这座城市的无限活力,或大厦旁的园林,或闹市后的绿径,让你一边欣赏明媚风光,一边挖掘其历史故事、人文风俗,一步一履间认识不同角度的香港。


用相机捕捉大潭水库的绿野山丘及石桥碧水,是不少远足者到这的打卡必备
(相片由劳雨风提供)

从大潭水库展开别样的远足行程,在寻迹历史路途中无限亲近这座城市的真实脉动。始建于19世纪末的大潭水塘群,在香港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在饮用水不足的年代,当时政府在大潭谷筑起多个水坝,以改善供水。水塘群为香港岛东面一带蓬勃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此外,这个集水区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信步于山径间,你将邂逅许多古旧的碉堡、地堡、公共炉灶等设施,它们都是战后遗迹。如今,在晴朗的日子用相机捕捉山丘和石桥在水面上的倒影,是不少远足者来到这里的指定动作。

从山顶至龙虎山郊野公园不仅能鸟瞰城巿,还能投入翠绿树林,窥探香港历史
(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至于追溯城市发展的绿荫小道,不得不提山顶至龙虎山郊野公园这条远足路径。在殖民地时代,这里曾经是港督与外国达官贵人的避暑胜地和军事要塞。从中环搭乘缆车,仅数分钟便可攀到太平山顶,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城巿景致尽收眼底。从山顶一路下山,将路过香港仅有的百年“栈道”卢吉道,深刻感受香港历史的片影。下山不久便来到了龙虎山郊野公园,园内的松林废堡是二战期间守卫香港的军事要塞,而如今则是饱览香港岛西岸海天一色的好地方。继续沿林荫小道往下走,还将看到英军占领香港初期的“首府”维多利亚城的印记。

捕捉自然美景
要充分享受香港郊外野趣,不妨用一张张绿意盎然的相片,给旅程留下最好的纪念品。跟随知名摄影达人的镜头,定格香港郊野转瞬即逝的慑人美景,在光影变幻中切身感受令人难以置信的自然宝藏,何其乐哉!

全港最高峰大帽山是拍摄自然和城市景观的绝佳地点
(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想要踮起脚尖就能邂逅璀璨星河,全港最高峰大帽山不可错过。海拔957米的大帽山从城市多处可见,是自然和城市景观摄影的绝佳地点。从大帽山郊野公园游客中心出发,沿大帽山道向山上进发,山峦和城市风景交错,每一次举起相机,都能定格不一样的美景。信步观景台,锦田和元朗一带的乡郊景致将一览无遗。作为香港最美远足路径之一的麦理浩径的一部分,大帽山道沿途你会遇到不少登山者、越野自行车手和野牛,和他们打个招呼吧。当你踏上屹立于大帽山山顶的天气雷达站,恭喜你到达了这条路径的最高点!散步于都市360度全景天际线上,想要镜头记录下璀璨闪烁的城市美景?除了必不可少的三脚架外,不妨大胆以山脊线的剪影来帮助构图,你将收获美得让人屏息静气的惊喜!

沉醉于大东山金黄的芒草海洋,静等璀璨星河洒落头顶

(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海拔869米的大东山是香港的第三高峰,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好地方。在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踏上这条远足路线,于大东山和二东山之间的山脊游走绝对是一种享受。尤其在冬天,这里被大片的芒草点缀成金黄色的海洋,在高耸的山岭间闪闪发光。沿途数所百年历史的朴素小石屋、辽阔的湾岸海景,让登山者和摄影师都赞不绝口。从伯公坳出发,沿着凤凰径一路攀爬,从绿树遮荫的惬意到漫山灌木、野草的开阔,不禁令人心生遗世独立、羽化登仙之陶醉。若你计划在这里拍摄日落,可提前浏览香港天文台网站,查看确切的日落时间。此外,记得带备手电或头灯以备行走夜路所需。

细赏地质奇观
在郊外走走,你会惊奇地发现,香港虽地方不大,却蕴藏着自然雕琢而成的各种地貌奇观。回归地平线,探寻亿万年前火山岩及沉积岩历经风霜与侵蚀后雕琢下的神秘独特景观,你将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叹为观止!

变化万千的自然奇观使东平洲成为香港有名的地质地貌宝库
(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作为香港最东面的小岛,东平洲全由沉积岩组成,沿岸的海蚀地貌变化万千。片片斑斓的页岩和其他种种自然奇观,使东平洲成为香港有名的地质地貌宝库,也被纳入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范围。从东平洲公众码头乘船沿途伴随着水下清晰的珊瑚和鱼群,便可抵达。在海风吹拂下,你可以一边听着浪拍岸边的声音,一边欣赏这里神奇的地貌——受海浪侵蚀的页岩、沿着裂缝风化至棋盘似的岩石、由蓝绿藻化石堆砌而成的叠层石……小岛最东端相对竖立着两座两层楼高的海蚀柱,好似守护东平洲的更楼,雄伟非凡。退潮后所形成的潮池,更是小鱼贝类等不同海洋生物的乐园。从高处遥望,长约过百米的岩层自山腰延伸入水,像一条神龙蜿蜒下海,仿佛置身于活化自然博物馆当中,令人惊叹!

因地震或褶皱作用而褶曲成S形的六角形岩柱,蔚为奇观
(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到麦理浩径西贡段走走,你会明白到为何许多国际媒体对它赞誉不绝。这里收藏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作品——海蚀洞、海蚀柱、六角形岩柱、岩脉……不论你是狂热的地理迷、专业的摄影师,或只是想亲近大自然的旅客,沿途世界级的地质地貌和令人惊艳的沙滩,必定会让你一看难忘。这条长途步道的西贡路段拥有瑰丽而壮观的自然杰作: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观察巨大的海蚀洞;探究4亿年前因猛烈火山活动而形成的、覆盖100平方公里的六角形岩柱;远眺因海浪经年累月的侵蚀而脱离陆地的海蚀柱;踏上碧水白沙而令人惊艳的浪茄海滩。热爱远足、地质、或大海的你,必定会爱上这里的绝美景致!

骑享田园碧浪
当然,如果你更享受这美景下的速度与激情,不妨与亲朋好友来一场自由的骑行,以田园般的乡村风景为画布,在海风浪花的助威声中畅游前行,感受酣畅淋漓的破风之旅。

享受悠闲逍遥地骑行之旅
(图片来源:潘潘三条子)

从香港著名的单车道吐露港单车径开启你的骑行之旅是不错的选择!单车径临海而建,宽阔笔直,由沙田一直伸延至大美督。慢慢享受这青山隐现、水天一色的迷人景致,沉浸在亲朋好友相聚的欢乐时光中!如果想感受静谧的田园景致,不妨到乡郊绿洲南生围,花半天悠闲逍遥地骑自行车。穿梭于宁静小村落、生态丰富的湿地、美丽翠绿的木林小径之间,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观赏湿地野生动物,还能在风景秀丽的林荫大树下,享受一顿田园野餐,感受纯朴的乡村风情!

到香港,不妨仔细品味繁忙都市中的清新脱俗,亦或到郊野亲自探索一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哪怕一小段步行、一次登山远足、或是一场畅快的骑行,都能让你发现香港令人叹为观止的绿野仙踪。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香港旅游发展局资讯
更多
  • 打卡盛夏维港海滨 尽享连串精彩活动

    2023年08月18日

  • 「开心香港」乐聚维港嘉年华启幕

    2023年08月18日

  • 旅发局启动全方位策略 会奖旅游势头强劲 70人内地考察团访港 体验非凡新亮点新优势

    2023年08月18日

  • 香港盛夏悠闲好节目:“开心香港”乐聚维港嘉年华

    2023年08月18日

  • 香港跨年迎新 “云”倒数 数字化视觉体验开启2021

    2020年12月25日

  • 香港旅游发展局亮相进博会,提振旅业复苏信心

    2020年11月06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