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五一假期 | 来东方圣城开启一场亲子国学的研习之旅!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6日  来源:旅游休闲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这里是东方圣城,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山东曲阜。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这里是东方圣城,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山东曲阜。
在五一小长假之际,带着孩子,走进曲阜,走进儒学历史,接受一次优秀传统家教文化的洗礼!

“三孔”是孔庙、孔府、孔林的合称,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孔子的祭祀庙宇、孔氏族人的衙署及家族墓地。

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历代王朝举行孔子国祭的地方,是全球祭孔历史最久远、规模最庞大、建筑最精美的庙宇,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曲阜孔庙又称“阙里至圣庙”,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中国山东省曲阜市,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的后代居住的府第。

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 、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

子孙后代世代居庙旁守庙看管孔子遗物,到北宋末期,孔氏后裔住宅已扩大到数十间,到金代,孔子后裔一直是在孔庙东边。

孔林又称至圣林,安葬孔子及其子孙后代的家族墓地,世界上延时最久、规模最大,现有坟冢10万余座。

为“汲取孔子思想精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1996年9月国务院批准在孔子故里——曲阜建立孔子研究院。

穿过大门,脚下是用红色的花岗岩或横或竖铺成的甬路,一行圆形的汉白玉镶嵌在甬路正中,仔细一看,原来是古代玉佩的图案。孔子是古代文化的热心继承倡导者,极力推崇周代礼乐文化,礼乐也成为孔子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状元文化博物馆里展览的物品种类非常之多,大多数都是实物。据了解,其中的一些文物是从全国各地收集的,都具有代表性和真实性的文物。

在这里,能够让人们了解古代求学者从寒窗苦读到后来的金榜题名的整个过程。
品皇家孔府菜
自古以来孔府菜都是走的高端路线,毕竟是招待皇帝的菜。

孔府豆腐有一种烟火烧烤的痕迹,表面有些干燥,黄澄澄的;吃起来比一般的豆腐要筋硬些,口感特好、回味悠长,有一种烟熏火燎的特别的木香味儿。

诗礼银杏;去过孔庙就知道在院落中除了松柏,最常见的就是银杏树,秋日就能去摘取,树木苍劲挺拔,果实硕大丰满。这道菜的正宗版本就应该是院中树上的银杏果做的。

去壳煮酥的银杏果,还带着丝丝苦味,外面淋着一层粘稠的糖衣,就变成了琥珀色,清新淡鲜,入口甜滋滋。
宿在夫子宾舍
府中有园,园中有巷,巷中有院,院中有堂,庭院深深。”

酒店门口大石头上的“夫子宾舍”四个字,是不是不大对劲,原来有两个错别字在里面。“‘宾’字多了一个点,讨‘宾多一点’的好口彩。‘舍’下面的‘干’字通天了,变成了‘吉’,寓意舍有吉象,吉人自有天相之意。

入得庭院,但见一府三院十六堂,一派荣贵气象,院内小桥曲水,小巷修竹,独门独院相邻,古香古色相映,儒风民风,相得益彰。

十六栋建筑府邸,十六家名门望族,十六个不同的堂号,十六种不同的家训,阐述着不同的故事,闪烁着不同的家教智慧,却镌刻着同样显赫的荣光,均是中国传统家教文化的典范。


亲子国学研习之旅
TIPS:
目的地:山东曲阜
景点:“三孔”景区、中国状元博物馆、孔子研究院
食:孔府菜
宿:夫子宾舍
行程时间:3天
特色体验:国学大讲堂——聆听“一府三院十六堂”名门望族家教文化、家教故事讲解;体验“拓印”技艺操作,“闻香”体验活动,着汉服,学古礼.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