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旅游资讯
海南为红色旅游注入新元素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8日  来源:海南日报

游红色小镇、吃“食堂”大锅饭、逛乡村集市……在刚刚结束的琼海纪念红色娘子军诞生85周年暨红色旅游文化周上,一系列红色活动赚足了眼球,凝聚了人气,不禁让人感叹:红色旅游还可以这样玩!

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中,不能忘记那一束跳跃的火红:23年红旗不倒、红色娘子军、海南岛解放……海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又拥有庞大的游客数量,而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如何深度开发红色旅游,把红色旅游文章做得更深、更广、更漂亮,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又一靓丽旅游名片,成为值得关注的话题。


更广

注入新元素,不再局限于纪念园

“我第一次穿上了红军军服、第一次编了草鞋、第一次吃了大锅饭,重温当年的革命故事,真是新奇的体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自海口的游客陈晓红选择带着孩子参加在阳江镇开营的革命训练营,体验一把红色文化之旅。
比起之前的瞻仰纪念园,此次红色之旅让陈晓红乐在其中。这,得益于红色旅游内涵的不断扩充。
截至目前,海南共有1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9个,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工农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海口—文昌—琼海—五指山”线也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
“但这只是第一代红色旅游产品。红色旅游的内涵已经被重新界定。”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告诉记者,在《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红色旅游的内涵被界定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它包括革命战争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
按照提升之后的红色旅游概念,我省的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不再仅仅局限于海南岛23年红旗不倒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作为改革开放新地标,博鳌亚洲论坛属于红色旅游;了解潭门渔民守护祖宗海展现的爱国情怀,也是红色旅游,属于内涵外延后的第二代红色旅游产品。”王健生说。
在5月7日播出的《贵州新闻联播》中,《走出去看旅游》栏目以海南省琼海市为例介绍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守卫我们祖宗海的船只,绝大部分都是从这里出发的,所以我们特别感兴趣,一定要过来看看。”视频中,潭门镇游客马毅民的话语,道出了新时期红色旅游的新内涵。


更深

挖掘历史文化做红色游“药引子”
在琼海纪念红色娘子军诞生85周年暨红色旅游文化周开幕当天,稚气未脱的女孩儿们紧握着手中的钢刀,英姿飒爽的舞者扛着肩上的步枪,整齐划一的步伐伴着激昂有力的音乐,红色娘子军民兵连队伍每两小时一次的游行,吸引众多游客的目光,引得快门声不断。不仅如此,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节庆活动,赚足了人气。
“红色旅游大有可为,其中的关键点之一,就是对红色文化的深度挖掘。”在王健生看来,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重视历史赐予我们的文化题材挖掘,并进行旅游化应用,是发展红色旅游的“药引子”。
阳江小镇的建设,无疑是一个样板。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阳江镇(乐四区)有琼崖“小莫斯科”的美称,至目前,这里还遗留有“23年红旗不倒”光辉历史的十多个会址、场景、阵地。在琼海“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战略中,阳江镇以红色为底色,开启了风情小镇建设和旅游开发。
砖红的墙壁朴实无华,鲜艳的五星规整庄严,行走在阳江镇墟,精心设计的立面让人感叹;墙壁上舞出红色娘子军的艺术形象,门头上绘出耳熟能详的革命口号,无不展示出这个“红色小镇”的浓浓味道。“这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了解革命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平台,为进一步打造红色精品景区,培育红色旅游品牌奠定坚实基础。”阳江镇委书记龙高京说。
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刚刚开业的“公社食堂”成为游客们的心头爱。举着手枪、舞着大刀的一幅幅红色娘子军画像跳跃在墙壁上,一下子把人拉回到几十年前的革命岁月;挂在墙壁上的蓑衣、随意摆放的草鞋,讲述着历史岁月中的一段红色传奇;红砖垒砌出灶台,灶台成了餐桌,餐桌上架着一口大锅,一行人共吃大锅饭,别具特色。


更漂亮

多色组合适应旅游消费新需求
“不能为了红色旅游而红色旅游,要多色并举,可以‘红+绿’、‘红+蓝’等,发挥海南的生态优势,打出组合拳。”王健生建议。
这与阳江镇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根据阳江革命文化底蕴丰富、自然生态资源充足等方面的特点,将红色旅游从浅度观光游向深度休闲体验游转变,促进文旅融合和农旅融合。”龙高京说,此次红色文化旅游周无疑是一个良好开端。
对此,王健生给予很大认同,“要做出有生态的红色、有故事的红色,更要变成与消费者的追求有效结合的红色,以适应旅游消费新常态。”
红色小镇的艺术化改造,给游客以美的享受,“公社食堂”的大锅饭,也让游客体验到革命精神。而更加生活化、具象化的红色旅游产品,也受到了游客热烈欢迎。
“五一”期间,来自海口的15组家庭组成的革命训练营在阳江镇开营,进行军事训练,体验红军生活。除了站军姿、编草鞋、听故事,一根竹竿,一个自行车轱辘组成的“滚铁环”接力比赛让橡胶林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对这个颇具乡土气息的游戏玩心大发,在你追我赶中嬉笑欢闹。而割胶工人的现场教学,也让大伙开了眼界,纷纷体验割胶劳动,分享收获的喜悦。
增强红色旅游的参与性、体验性,增强红色旅游中“可玩”“可视”“可参与”,是阳江红色旅游的一大法宝。“其他地方也可打造主题化的红色旅游,注重本土化、特色化和产品化开发,以避免同质化。”王健生说。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海南日报资讯
更多
  • 乘风出海觅桃源 三亚海上观光巴士串联六大景区

    2018年02月08日

  • 两大旅游展会活动助推产业发展 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圆满收官

    2018年01月04日

  • 2017海口(北部湾)城市旅游推介会圆满落幕

    2017年12月21日

  • 全民亲水嘉年华 让“体育+公益+旅游”绽放三亚

    2017年12月12日

  • 欢乐节期间海南省推出六条主题旅游路线

    2017年11月15日

  • 海南繁荣文艺意见出台 力推文艺旅游融合及网络文艺

    2016年04月14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