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航空 > 航空资讯
澳洲航空打造五款“梦幻时代”系列原住民艺术客机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6日  来源:澳洲航空

澳航坚持不懈,造就了一支由不同机型打造的原住民艺术彩绘机队。

作为澳大利亚国家航空公司,澳洲航空 (Qantas Airways) 不仅是“澳洲精神”的代言,更一直致力于成为澳洲文化的传播使者。1994年,澳航携手Balarinji设计工作室——由澳洲原住民创立的艺术创意公司,打造了第一架原住民艺术彩绘客机,向海内外游客展现澳大利亚独具特色的原住民文化,并以此向这片陆地上生活了五万多年的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致敬!此后的20多年,澳航坚持不懈,造就了一支由不同机型打造的原住民艺术彩绘机队。

澳航“梦幻时代”系列艺术客机之Emily's Dreaming

今年3月初,继Great Southern Land*,Waltzing Matilda* 和Quokka*之后,澳航接收了第四架波音B787-9梦幻客机,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架客机为“梦幻”一词作出了惊艳的诠释。为了纪念澳大利亚杰出艺术家Emily Kame Kngwarreye女士对于澳洲土著艺术举足轻重的影响,澳航选择了她创作于1991年的作品Yam Dreaming为设计蓝图,为客机外身绘上了独特的梦幻色彩,使之成为澳航第五架原住民艺术彩绘客机。3月24日,这架被赋予了艺术家同名的客机承载着几代澳航人的梦想,在珀斯的天际氤氲起梦之涟漪,成为“袋鼠航线”珀斯直飞伦敦的首航客机。

澳航Emily艺术客机的喷绘设计旨在呈现来自作者家乡的北领地Anmatyerre部落文化,机身上错落有致的5000个白色绘点表达了原作所承载的特殊意义和深刻感情。当时已80岁高龄的Emily女士以故乡生活的点滴为灵感源泉,以抽象的形式勾绘出了当地原住民最为主要的食材——山芋 (Yam),以创作为媒介表达了她对于自然大地的孺慕之情。客机的整个喷绘工程由来自波音公司总部和Balarinji工作室超过60余位设计师、工程师以及喷绘师,耗时十多天共同完成,将这位伟大的澳洲土著艺术家笔下所绘述的传统文化通过客机涂装表现得淋漓尽致。

3月2日,澳洲航空在Emily的故乡爱丽斯泉 (Alice Springs) 举行了这架艺术客机的接收仪式,并且特别邀请了Emily女士的家人莅临参加,共同迎接这架对她们具有特殊意义的梦幻客机。终于,在经历了13000公里的洲际之旅后,澳航Emily艺术客机身披美丽的梦幻霓裳从天而降,回到了“家人”的怀抱,并将承载着使命与期待将澳洲原住民文化带往一个又一个国度。

澳航“梦幻时代”系列艺术客机之Mendoowoorrji

澳航Mendoowoorrji客机是目前仍在服役的另一架艺术客机,也是澳洲航空打造的第四架艺术系列客机,其原型由波音737-800机型打造,设计灵感来源于已故的西澳大利亚土著艺术家Paddy Bedford先生于2005年创作的作品,而Mendoowoorrji正是取自他的故乡在土著语中的名字。

Paddy Bedford先生出于在西澳金伯利地区,他人生中的大部分光阴都在从事与法务相关的工作,直到76岁高龄,才开始与画结缘,并在此后的几年中创作了大量极具价值的艺术作品,展出于各大艺术博物馆。Mendoowoorrji客机的涂装设计恰到好处地还原了作品Medicine Pocket所表达的艺术精髓,完整诠释了原住民文化中所信奉的土地、自然、神灵与众生。

Mendoowoorrji客机的整体喷绘工程共耗用了约500升涂料,用140个尼龙模板结合当时行业领先的喷绘技术,花费950个工时精心打造。为了确保此次艺术涂装的设计能够原汁原味地呈现作者的创作理念,澳洲航空与Balarinji工作室特别寻求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以及Bedford信托公司的专业意见,并且同时向相关机构申请了特别授权。

2013年11月,Mendoowoorrji艺术客机正式加入澳航机队,目前仍服役于澳洲内陆航线的运营,为澳洲天幕绘出一道道纯粹的霓虹!

澳航“梦幻时代”系列艺术客机之Yananyi Dreaming

澳航Yananyi Dreaming艺术客机同样由波音737-800机型打造,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家Rene Kulitja的原创作品,旨在以鲜艳明亮的色彩展现乌鲁鲁的梦幻景致。Yananyi在当地语言中译为“出行”,该设计生动地表达了乌鲁鲁的原住民生活以及原作者对于这片故土的深厚感情。

乌鲁鲁巨岩在澳洲中西部的荒漠中已矗立了数百万年,被当地Anangu部落的原住民供奉为神明的化身,而这些在此生活了近5万年的原住民,至今仍保留着祖辈们的传统文化与习俗。他们通过歌曲的传唱、肢体的灵动和岩画的留存,将来源于部落祖先的历史故事、生活智慧和风俗习惯流传百世。而生于斯长于斯的艺术家Rene Kulitja将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尘一土、万物生灵都跃然于作品之中,将原住民对于自然的敬畏、对于土地的依赖、对于生命的感恩通过指尖娓娓道来。

Yananyi Dreaming客机的艺术涂装设计纷繁复杂,通过将200余块大型塑料模板打磨抛光与63件尼龙模板层叠交错,并耗用485.5升涂料进行喷绘,在工程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历经2000多个打造而成。

澳航“梦幻时代”系列艺术客机之Nalanji Dreaming

1995年11月,澳洲航空公司成立75周年的庆典上,一架名为Nalanji Dreaming的艺术涂装客机划破长空,这架由747-338机型打造的涂装客机是澳洲航空土著艺术客机系列的第二款设计,并取土著语中“我们的土地”之意为其命名。

澳航Nalanji Dreaming客机的涂装设计受到澳大利亚近五万年的古老原住民文化启迪,以现代艺术的表达形式展现了澳大利亚大陆千变万化的绚丽色彩。在此之前,澳航首款Wunala Dreaming艺术客机的设计呈现了澳州北领地和红土中心的原住民文化,而这款Nalanji Dreaming的设计则在此基础上添加了代表海岸与礁石的文化元素。

澳航Nalanji Dreaming客机于1995年首飞,带着遍布周身的澳洲大陆之色,曾翱翔于多个国家的高空,直至2005年,驾龄10年的Nalanji Dreaming才宣布淡出“艺术的舞台”。

澳航“梦幻时代”系列艺术客机之Wunala Dreaming

澳航Wunala Dreaming客机是澳大利亚首款原住民艺术涂装设计,由Balarainji工作室创始人John和Ros Moriarty亲自操刀,先后于1994年和2003年喷绘在了两架波音747客机上。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澳大利亚自然风光的原始色彩,以亮红色呈现澳洲大陆的中部地区,以蓝紫色展示周边的沙漠与山丘,并以翠绿色来代表北领地的卡卡杜 (Kakadu)。

“Wunala”一词源自Yanyuwa部落的当地语言,意为“袋鼠”,这款涂装设计描绘了澳洲原住民文化中“梦幻时代”的故事:万物创始之初,袋鼠被Yanyuwa族人信奉为神明的化身来到世间,并以足迹引领人类寻找水源和食物,帮助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这个故事流传至今已被当地原住民传承为一场祭祀盛会,他们载歌载舞,通过独特的曲调和形象的肢体语言演绎出受到神明指引的觅食之旅,以此祈求自然土地恩惠万物生灵。

Wunala Dreaming客机的涂装工程可谓精雕细琢,施工团队将设计电子稿在电脑中放大一百倍,并印刷在了长达两公里的吸墨纸上,而后,喷绘师以此为根据,最终以1324个毫无规律的墨点绘制出67款图形,才得以为客机外身赋予梦幻时代的大地之色。

更多澳洲航空资讯
更多
  • 澳洲航空致力推进可持续旅行

    2023年12月12日

  • 澳洲航空重返中国市场 往来上海与悉尼航班重新投入服务

    2023年10月30日

  • 澳洲航空发布全新安全视频 彰显澳航傲立百年的独特风格与创新精神

    2020年02月26日

  • 澳洲航空与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达成全新飞行常旅客合作

    2019年12月11日

  • 澳洲航空迎接品牌奢华新典范——新加坡机场头等舱贵宾休息室华丽开幕

    2019年12月02日

  • “日出计划”伦敦-悉尼直航成功试飞为澳航百年华诞庆典启幕

    2019年11月20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