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人物访谈 > 企业代表

专访悦榕集团

2023可持续旅行系列访谈

今年6月,悦榕集团发布了自开业以来第17份自愿提交的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T&L:截止目前悦榕集团在可持续旅行方面有哪些实践和成果?下一步的推进策略是什么?

悦榕集团: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 UNGC)新加坡的创始签署方之一,多年来,悦榕集团秉承着“拥抱环境,关爱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积极推动、倡导、实践以最小的负面影响来支持目的地的社会、文化、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可持续旅行。今年6月,悦榕集团发布了自开业以来第17份自愿提交的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作为可持续发展旅游业的开拓者,悦榕集团超越了以往以预防为主的原则,转而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在可持续旅行方面获得了一些成果。

受益于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2022年悦榕集团在旗下酒店数量稳步增长的前提下(由47家上升至63家),集团整体能源使用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与2019年相比降低了6%;通过对集团旗下所有酒店实施强制性的废弃物品与回收情况管理追踪,悦榕集团一次性塑料使用量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32%,有超过12%的用水被回收或者再利用。在集团年度饮用水消耗量同比增长27%,总数达到58.6亿升的前提下,由于水资源的回收利用,用水量整体下降了12.3%。

集团也持续开展诸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在马尔代夫和民丹岛进行珊瑚礁生长情况的检测,并种植珊瑚礁5,114株;在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泰国和越南开展海龟保育工作,成功放生海归数量达876只。在现有频危物种保护政策的基础上,悦榕集团还在集团范围内定制更高标准的动物福利政策及标准,推动无笼养殖和自由放养的方式,并且新增了对环境影响比荤食更低的纯蔬食菜单选项政策。在满足当前旅游需求的同时,保护和维护目的地的自然环境、文化遗产和社区福祉,以确保未来的代际也能够享受同样的资源和体验。

可持续旅游可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减轻对生态平衡的破坏,同时促进当地社区的经济繁荣和文化保护。这不仅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危机,还能够提供更可持续的旅游机会,为未来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旅游环境。在未来,悦榕集团将集中于创新性的可持续经营模式,整合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客户体验。包括采用清洁能源和先进技术,降低碳足迹,优化能源和水资源利用,推动废物减量和回收,积极参与社区项目,尊重当地文化和传统,提供环保教育,引导客户采取可持续行为,同时促进员工培训和参与。通过这些综合性策略,酒店业将更深入地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行业的绿色转型和地球的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T&L:悦榕集团认为当前可持续旅行面临哪些挑战?针对这些挑战酒店业应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悦榕集团:可持续旅行强调在满足当前旅游需求的同时,保护和维护目的地的自然环境、文化遗产和社区福祉,以确保未来的代际也能够享受同样的资源和体验,其核心原则包括环境保护、社区受益、文化尊重和经济可持续性,但旅游业的性质、全球化趋势、人类行为模式以及资源管理等原因使得可持续旅行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旅游需求的迅速增长对目的地环境和资源的压力,过度旅游引发的环境破坏与社区不满,碳排放和气候变化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文化冲突和扭曲威胁当地文化传统,废弃物和资源管理的难题,以及旅游经济依赖导致社会脆弱性。同时,游客对可持续性的认识有限,旅游业在追求短期经济利益时可能忽视环境和社会责任。

以实现可持续旅行的愿景,针对这些挑战,悦榕集团制定了明确的可持续经营计划,将环保、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确保在经营过程中平衡三者。在《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即通过界定影响范围,为其中的最重大风险制定了缓解战略:废弃物、生物多样性、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凭借在研究、修复和资源保护方面的经验,我们积极与外部组织和当地社区合作,支持气候行动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节能措施,采用可再生能源,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目标在2030年减少排放量66%。同时,实行水资源管理,采取多方面的方法节约用水,从修复基础设施和监测渗漏,到提高储水能力和循环再用,将30% 的水来自于循环再利用/代替资源。集团制定了有效的废物管理策略,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鼓励回收和循环利用,缓解旅游业对粮食造成的损失和浪费,在确保客户满意度的同时,努力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且采用以科学为基础的方法保护栖息地和濒危物种,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脆弱的栖息地或高生物多样性地区的不利影响。

综合而言,悦榕集团通过有效的监测和报告机制,跟踪和评估自身的可持续实践,不断及时调整和改进策略,从而积极应对当前可持续旅行面临的挑战,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为旅游业的可持续性和全球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

T&L:可持续旅行对全球减碳目标的实现有哪些方面的积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可持续旅行在这一方面的潜力?

悦榕集团:旅游业是全球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采取可持续旅游实践可以减少旅游活动的碳足迹,为全球减排目标作出贡献。可持续旅行鼓励酒店业和旅游设施采用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和绿色建筑标准,有助于降低旅游业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此外,可持续旅行倡导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推动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废物的减量,有助于降低塑料和其他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可持续旅行强调文化尊重和社区参与,帮助当地社区受益于旅游业,减少贫困,从而提高社会韧性,为全球减碳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的、多维度的贡献。

在响应全球双碳目标的紧迫性下,悦榕集团在2022年率先采取行动,全面启动了以减碳为导向的战略计划。这一战略计划的首要举措是通过酒店试点项目实施温室气体排放的详尽盘查,并开展能效改进。盘查结果不仅为集团的未来减碳计划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还为整个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示范。与2019年的基线相比,尽管酒店数量从47家增加到63家,但2022年的能源使用总量温室气体排放(GHG)下降了6%。与2021年相比,集团自有酒店的能源强度和温室气体产生强度(POR)均下降了41%。自2007年推出绿色家园项目以来,我们已在当地社区种植了538,374棵树,封存了大约204,867吨碳。 (按每棵树每年封存40公斤碳,并假设成活率为 100%)。

作为具有先锋意识的企业,悦榕集团旨在为可持续旅游树立典范。2023年,集团将在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支持下,继续深入推进减碳项目,持续改进和优化在各个环节的能源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碳排放。而在这个过程中,集团也不忘初心,以酒店业的创新与实践为倡导,希望为整个行业树立一个积极的减碳示范。在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集团积极寻求合作与共赢,呼吁酒店业的同行们共同努力,携手前行,为实现全球减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通过集团的领导和示范,可持续旅游不仅成为行业的责任,更是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旅游环境。

T&L:可持续旅行如何与目的地的经济发展及社区发展的建立良性互动?悦榕集团有哪些经验和成果可以分享?

悦榕集团:作为可持续发展旅游业的开创者,悦榕集团不仅超越了以往单一的预防原则,更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扎根于创造长远价值,并在目的地和社区产生有意义的影响,将尽责管理、精心设计和独特体验融为我们品牌的基石。我们的度假村不仅仅是普通建筑,而是环境敏感的建筑杰作,正如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社区和商业生态系统的构建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使人们能够在这里生活、工作和成长。

悦榕集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以 “拥抱环境,关爱社会 ”为座右铭,有目的、有成效地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即使几十年来我们的全球足迹急速扩大,但做一个负责任的管理者,从度假村的开发到日常运营,集团及旗下的十个品牌都始终倡导促进负责任的旅行,坚持“向善而为(Brand for Good)”的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四个可持续计划:向善而立(Design for Good)、向善经营(Operate for Good)、向善而栖(Stay for Good)和向善协作(Collaborate for Good)。

悦榕集团的每一处酒店都各具特色,坚持“向善而立”,为宾客营造出的鲜明当地感,呈现的设计美学是对当地独特的气候、文化、社区的致敬。在仁安悦榕庄,集团将亲自挑选购置的18栋藏式农舍经过巧妙的拆迁改建,在仁安河谷的新址以原木打桩而成。在兼顾住宿舒适度的同时,也极力保留了藏式牧舍的原貌和藏地文化。仁安悦榕庄先后和村里的14家藏民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还聘请了专门的授课老师,根据客户服务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对当地家庭进行了培训。参与其间的藏民家庭不仅把自己的文化展示给了更多人,也从中获得了部分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改善了生活状况。而这部分来自集团自2001年以来设立的绿意拯救基金。绿意拯救基金(GIF)为我们的客人提供了参与环境保护和社区项目的机会。以“自愿参加”为原则 ,客人入住悦榕庄品牌酒店每间房每晚捐赠2美元,入住悦椿、悦柳等其他品牌酒店每间每晚捐赠1美元。酒店将会按照客人捐赠金额进行等额配捐。而在中国,针对绿意拯救基金,我们会有不一样做法。2021年8月正式确立合作,设立了“悦榕企业环保社会基金,通过捐款支持公益事业,并扩大客人自愿捐赠渠道,用悦榕“向善而为”的理念影响到更多的客人。

其次,在“向善而栖”方面,悦榕集团旗下各地的酒店将带领旅行者们深入地球上那些独具特色、鲜为人知的目的地,同时探索不同精彩。集团的团队为旅行者们精心策划了丰富的活动与体验,从探索安吉竹海深处、发现槟城娘惹遗址、了解泰国甲米为数不多的穆斯林社群,到日本京都的千年传承与工艺、墨西哥普埃布拉殖民时期的建筑与文化传统,多元化的体验将满足不同旅行者的偏好与需求。在中国,仁安悦榕庄先后和14家当地藏民家庭建立起了合作关系,根据每户藏民家庭的特点定制了不同风格的藏民家访服务,打造宾客当地体验的同时,更是用行动印证了悦榕集团尊重目的地文化,与社区良性共生的经营态度。随着“向善而栖”计划的推动,对本地传统和自然环境的尊重与保护将进一步被强化,在帮助旅行者与目的地建立深入联系的同时,也为当地社区创造更多机会。

在“向善经营”方面,集团坚持绿色运营,通过5R的原则——减少、拒绝、再利用、回收、清除来监测和了解废弃物的产生。我们按照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Greenview(2021)的方法监测每个营业点和酒店的废弃物产生情况,继续在整个运营过程中管理和减少食物浪费。还与非政府组织“Scholars of Sustenance”合作,该组织为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社区提供救助和剩余食物。在采购方面,我们与供应商合作,以减少生产、包装和运输过程中的食物损耗。让当地居民参与到社区清洁活动中来,以减轻他们对环境的影响并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最后,我们提高客人的意识,鼓励他们支持可持续旅游,并在家中采取负责任的生活方式。

此外,集团坚持“向善协作”,在悦榕集团,我们相信企业可以成为变革的催化剂,并应该服务于社会。我们从员工的发展、健康和养修开始,并延伸到周边社区及其最弱势的群体。通过长期合作,我们致力于培养人才,弥合差异,促进多元、平等和包容。集团成功推出了普吉岛乐古浪幼儿园的扩建项目,思跃国际乐古浪幼儿园(SILK)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全面的沉浸式教育,促进跨文化理解、多元和包容。在中国,悦榕集团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成立……基金会,倡导旗下酒店与宾客共同为环境保护共同努力。基金会募集的捐款用以支持在中国本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以及以倡导教育为导向的环境保护类校园行动。未来,悦榕集团将持续推动可持续发展,寻求更多合作伙伴的方式,持续努力将社会和环境责任融入整体运营和宾客体验中,为全球经济、社会、环保三面同时进步增添动力。

T&L:可持续旅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悦榕集团有哪些实践经验可以分享?

悦榕集团:可持续旅行对生物多样性承担着积极的责任,从预防生态破坏、引导游客环保行为到与当地社区合作,共同努力保护珍贵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确保旅游业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最小化,并为未来的世代保留健康的自然环境。具体来说,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考虑生物多样性,避免破坏原生态环境,确保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得以维护。推动游客采取环保行为,减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另外,酒店可与当地社区合作,支持当地保护区、自然保护组织和研究机构,共同制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策略和计划,参与生物多样性监测、保护项目和社区参与计划,确保旅游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得到监管和管理。

悦榕集团采用以科学为基础的方法来保护栖息地和濒危物种,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脆弱的栖息地或高生物多样性地区的不利影响。为了支持教育、修复和研究项目,例如在马尔代夫则创立悦榕海洋实验室,研究和保护当地自然生态。2004年在瓦宾法鲁悦榕庄(Banyan Tree Vabbinfaru)建立了海洋实验室。海洋实验室小组由环境保护主任、两名当地环境官员和国际实习生组成。客人可以参加浮潜、海洋课程、珊瑚种植、黄貂鱼和海龟喂养和公民科学数据收集等环保体验项目。此外,悦榕海洋实验室合作还与纽卡斯尔大学二年级博士生丹妮尔·罗宾逊合作,展开马尔代夫微拉瓦鲁鲨鱼保护计划,以确定对鲨鱼种群可持续管理重要的社会和生态指标,增进对如何保护和养护受威胁鲨鱼物种的认识,同时减轻对当地社区的影响。

近年来集团制定了集团范围内的动物福利政策和标准,以无笼和无箱生产的方式,鼓励和推动食品和产品行业的采购,并制定了一项政策以增加比肉类对环境影响更低的植物性菜单选项。并继续在陆地和海洋进行的保育和修复工作。2021年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推出“与大自然共生”项目——三亚小丑鱼保护实验室项目,建立起小丑鱼的繁育技术体系,致力于大规模养殖濒危小丑鱼,并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的鹿回头半岛成功分三批放流了共计2,030条小丑鱼。可持续发展道路任重道远,悦榕集团始终身体力行深耕此领域。

T&L:悦榕集团近几年针对可持续旅行的有哪些新举措?效果如何?

悦榕集团:悦榕集团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作为集团的工作核心。2023年,悦榕集团郑重宣布全面启动“向善而栖”(Stay for Good)计划,旨在为全球旅行者提供更加地道且沉浸式的目的地体验。作为全球领先的独立运营、多品牌并行发展的酒店集团,多年来悦榕集团一直专注于尽责管理,为旅行者打造卓越的旅行体验。随着“向善而栖”计划的推动,对本地传统和自然环境的尊重与保护将进一步被强化,在帮助旅行者与目的地建立深入联系的同时,也为当地社区创造更多机会。

悦榕集团与行业专家、当地社区深度交流合作,于巴厘岛布罕悦榕逸境开展全新环境保护项目——Lentera Bumi(土灯笼),作为首个以酒店为基地的保护项目,旨在帮助恢复当地萤火虫数量的增长。在生物学专家的指导下,巴厘岛布罕悦榕逸境在当地的农场和稻田中引入了有机耕作法,用天然成分制成的生态友好型替代品取代了商业杀虫剂和农业化学品,有机堆肥和天然材料也被添加为食物来源,为萤火虫的繁殖生衍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建立“天然苗圃”,使用带有昆虫网的大型竹子结构,保护萤火虫幼虫在其最脆弱的生命周期阶段不被捕食。而在墨西哥普埃布拉,一个拥有独特殖民时期的建筑和传统文化的城市,普埃布拉悦榕庄则将带领着旅行者前往酒店附近的农村,拜访当地可持续生活倡导者的居所——“巴罗小屋”(Casita de Barro),在体验简单、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可了解当地传统的耕作方法。

在安吉悦榕庄,酒店将农场承包给当地没有固定收入的退休农户,他们以专业的技能用心维护有机农场,而住店客人则可前往学习种植/采摘。酒店还与郎村的畲族手艺人携手,宾客可以在酒店体验制作丝带的过程,酒店还为客人提供了寄售和私人订制服务(从祝福语到名字字母的拼写),在推广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有效改善了在地社区的生活。丽江悦榕庄秉承“与自然融为一体”理念打造云上农场,具备多种不同功能的设施及场地,宾客们可以悠闲享受全天的农场之乐,与大自然亲密互动。在可持续方面,宾客可参与制作蓝晒植物标本和再生纸,以艺术将时光消遣,体验大自然的朴素美学。

在悦榕集团,我们相信企业可以成为变革的催化剂,并应该服务于社会。我们从员工的发展、健康和养修开始,并延伸到周边社区及其最弱势的群体。通过长期合作,我们致力于培养人才,弥合差异,促进多元、平等和包容旅游业和酒店业可以通过提供生计保障、支持城市重建、农村发展和提供教育机会,来赋能予女性和当地社区。DEI(多元,平等和包容)行动通过能力和技能发展,为青年、女性和有特殊需要的人提供机会,从而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悦榕管理学院和悦榕Spa学院都为我们的组织目标及员工个人发展提供支持。通过对外招生,悦榕Spa学院为女性提供专业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帮助她们在社区中提升地位。悦榕Spa和艺品阁: 通过专注于手工传统和本地招聘,悦榕集团的Spa和零售部门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继续为当地社区的女性提供就业和培训。下一步我们将在业务中进一步改善性别平等的领域。回顾并制定政策,以加强我们对无障碍、产假和陪产假、远程办公、供应商参与和负责任的采购等方面的支持。酒店还拥有多元、平等和包容代表及委员会,定期进行薪资审查,以减少就业、晋升和薪资方面的性别薪资差距,招聘当地员工时应参考当地社区人口比例,并保持一致,同时按比例考虑雇佣残疾员工。

此外,悦榕集团正在继续实施一系列可持续食品政策和举措,包括在所有合作餐厅引入无肉星期一计划,增加植物性烹饪选择,明确食物浪费目标,以及与国际人道协会等组织合作,制定食品采购的最佳实践,以保护动物福利。在可持续食品采购方式,优先考虑季节性和当地农产品,禁止使用濒危鱼类,并促进负责任的捕捞做法。与此同时,集团认识到其中的复杂性,并致力于与当地社区密切合作利用专业知识,确保可持续的长期来。在与HSI研究和合作的支持下,集团承诺到2025年实现100%无笼养鸡蛋的过渡,并将于2024年开始报告进展情况。普吉岛悦榕庄(Banyan Tree Phuket)、西安浐灞悦苑(Dhawa Xi 'an Chanba)、普吉岛悦梿(Cassia Phuket)、Angsana Maison Souvannaphoum以及即将推出的Homm Tu Le等几家酒店已经开始采购100%的非笼养鸡蛋,还有7家即将完成过渡。

T&L:科技对可持续旅行的支撑及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悦榕集团在这方面是否有案例可以分享?后续对加强科技在可持续旅行中应用有哪些策略?

悦榕集团:为支持减碳路线图的制定,悦榕集团聘请了专门的顾问来绘制和验证整个投资组合的排放量,并协助减碳路线图的制定。采用了边际减排成本曲线(MACC)分析,以了解普吉岛乐古浪的减碳项目,并根据投资回报确定优先级排序。通过淘汰白炽灯、改用节能空调等113项行动,我们在2022年减少了298万千瓦时的能源消耗。在普吉岛乐古浪幼儿园的太阳能试点项目中,屋顶光伏板满足了全年43%的能源需求。

未来,悦榕集团将更加致力于发展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和智能客房控制技术的持续创新,优化设备运行,最大程度减少能源浪费。进一步推广数字化预订和入住,减少纸张使用,提高客户体验。发展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引导游客正确处理废物。并通过移动应用和社交媒体,数字化环保教育为游客提供有趣的学习体验,促进可持续生活方式。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监测和评估酒店和目的地的可持续性表现,利用科技平台促进游客、酒店和社区之间的合作,从而制定更精确的环保策略,实现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共同目标,进一步推动科技在可持续旅行中的应用,实现更高效、更环保的旅游模式。

T&L:悦榕集团认为应该如何提升全球旅行者对可持续旅行的认知及关注度?酒店业可以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

悦榕集团: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旅行者对于可持续旅行理念的认知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对其关注度赋予重要性。这一认知的提升在于旅行者日益意识到旅游活动对环境、社会以及文化的深远影响,进而深化了他们在旅行过程中对可持续性的追求。可持续旅行不再仅仅是一项抽象的概念,更成为了旅行者价值观中的核心元素。他们更倾向于选择那些积极推动环保的住宿、交通方式和旅游活动,以最小化碳排放和资源消耗。与此同时,旅行者关切目的地社区的受益情况,并积极寻求与当地文化进行互动,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多样性和社会的包容性。

悦榕集团在提升全球旅行者对可持续旅行的认知和关注度方面采取了多层次的策略。集团通过积极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向客人传递可持续旅行的重要性和价值。在酒店官方网站、社交媒体平台以及预订页面上,突出展示酒店的环保举措、能源节约措施和社区支持项目,引起客人的兴趣。集团还提供了丰富的可持续体验来直接参与客人的教育。入住缙云山脚下的重庆北碚悦榕庄,亲身体验让五谷杂粮“活”起来的非遗技艺——粮食画,或是参与“从农场到餐桌”菜园蔬菜采摘,感受自然,发掘食物被赋予的更多可能;天津海河悦榕庄开展儿童艺术沙龙,宾客可自制环境保护主题绘画作;杭州西溪悦榕庄及杭州西溪悦椿度假酒店为宾客安排了西溪湿地博物馆参观活动了解和学习的中国湿地知识;在安吉悦榕庄宾客可亲自体验采摘新鲜茶叶,以可持续、环境友好的方式将“向善”信念根植于旅行,在体验世界的精彩中参与并创造积极影响。

此外,悦榕集团通过提供环保指南和可持续行为建议,帮助客人在旅行中做出更环保的选择。这些指南涵盖能源节约、废弃物分类、本地文化尊重等方面,从而引导客人在旅行中更有意识地保护环境和社区。推出绿意拯救基金,鼓励客人参与可持续行动,从而激发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可持续旅行。并与旅游协会、非政府组织以及其他行业伙伴合作,共同倡导可持续旅行的理念。参与环保活动、联合倡议,为行业内外传播可持续旅行的信息,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和影响,从而有效提升全球旅行者对可持续旅行的认知和关注度,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可持续旅行的行列,共同致力于实现环保和社会责任的目标。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悦榕集团倡导社会公益与环境保护事业,努力将社会和环境责任融入整体运营和宾客体验中。通过采取创新的实践,包括环保、文化尊重和社会负责等方面的举措,为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从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共同目标。

* 图片由官方提供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