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人物访谈 > 政府领导

专访黑龙江省伊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欣红女士

“展望2018”国内旅游目的地领导系列访谈

伊春坐落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是一座森林环拥的城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4%,素有“中国林都”、“绿色伊春”、“红松故乡”、“恐龙家园”之美誉,也是中国北方森林生态旅游名城。

T&L:对于过去的2017年里,您觉得当地旅游(或景区)发展最大的成就是什么?还需要改进和完善的?

王欣红女士一年来,伊春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绿色伊春、健康伊春、美丽伊春、时尚伊春的目标,坚持全域化、“去景区化”、市场化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市第一大引擎产业。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1257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和29.6%。伊春相继被评为全域旅游示范区最具影响力城市、向全球游客推荐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特别是2017年7月,我市创新召开了首届伊春市旅游发展大会,围绕全域旅游概念,以全新的视角,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重新审视伊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整体”的理念,着力打造“山水田园综合体”,以此支撑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深入挖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供给侧优势,依托景区景点,以特色山庄为“点”、特色沟谷为“线”、特色小镇联“面”,点线面结合,打造景城一体、城乡一体、主客一体旅游目的地。我们还推出了“林都八景”、“十佳景区”、“五宝十特”、“林都山珍八大碗”等特色旅游产品。此外,新晋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品质日益提升。

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在旅游基础设施、大交通环境改善、旅游项目引进、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还要不断有所突破,才能不断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T&L: 2017年“全域旅游”如火如荼,您对于“全域旅游”是如何理解的?如何和实际情况相结合?

王欣红女士全域旅游是大众旅游时代适应游客大众化、普遍化和多样化需求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建设旅游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旅游产业发展革命性的变革,代表旅游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伊春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地级市,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以打造国际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探索国有林区绿色化转型旅游业发展新路径。按照“多规合一”、“景城一体”的发展理念,通过修编《伊春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 “一核三区”的产业布局,并推行景区、城(镇)一体化战略,不断提升景区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完善旅游厕所、游客中心、停车场等功能性设施,推动城区、景区同步改造和提档升级。从“旅游+”战略视角出发,不断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和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适合不同客源层的旅游产品。先后推出了大连、哈尔滨、伊春、五大连池、黑河、嘉荫、萝北等多条跨区域线路;与其他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分别打造了体育、科普修学、养生养老、亲子、会议会展、美食体验等特色各异的旅游产品。森林食品、北药、木材加工、绿色矿业、冰雪产业,经过和旅游业的充分融合,同步提升效应逐步释放。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发展新趋势,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的立体化的营销模式”,为伊春旅游产品量身打造营销套餐。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仅是绿色化转型过程中一次伊春旅游业提档升级的一次重要战略部署,更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多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成功实践,对于促进林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有林区绿色化转型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T&L:在过去的一年里,厕所革命在不断的被提及成为一度的旅游热词,我们在这方面之前的进展是怎样的?在2018是怎样计划的?
王欣红女士“旅游厕所革命”是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的重要工程,旅游细节无小事,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是旅游服务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的具体体现。这些年,我市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革命”,积极推进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交通线路、旅游服务区和旅游步行街区的旅游厕所建设。三年来,我市纳入到国家旅游局管理系统中的旅游厕所已建成120个。其中,2015年,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嘉荫茅兰沟森林公园、金山屯大丰河漂流等景区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0个;2016年,五营国家森林公园、金祖峰景区、金山屯水上乐园等景区新建旅游厕所36个;2017年,九峰山养心谷、铁力日月峡风景区、新青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等景区新建旅游厕所54个,另有10座旅游厕所正在建设中。同时,我市的养溪谷寒温带旅游度假区、铁力黑河营林所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9个。金山屯水上乐园、峰岩山寨度假区、桃山庄温泉酒店等景区50个旅游厕所已建设完成或正在建设中。我市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各个景区基本上实现了数量充足目标,全面提升了旅游厕所服务水平。所有旅游厕所无收费现象,并安排专人负责打扫,保证了厕所的清洁卫生无异味。2018年,我市要继续实行“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今年预计在重点景区(点)、旅游公路沿线、人员聚集公共场所、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旅游厕所122座,满足游客的需求。

T&L:新时代旅游业的发展动能也逐渐从“二老”转向“四新”,即从“老天爷”留下的自然资源和“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向文创、资本、科技和人才。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才是旅游业竞争力的核心构成。这一系列“事”终须“人为”,需要各类“旅游人才”来推动和实现。您对于“旅游人才”的培养是怎么看待的?
王欣红女士旅游业关联度高、创造性强,面临新时代的市场需求,产业初级阶段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很难适应市场需求,只有创新型、复合型旅游产品才会被市场越来越认可,产品的创意、设计、打造关键还要靠人才驱动,因此,人才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之源。这些年,我市一直注重旅游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培训,一方面引进复合型旅游人才,与高等院校建立校地合作机制,通过院校师资力量定向为我市培养培训一批旅游人才,输送到旅游企业中去,为企业解决人才需求。同时,开展旅游后备人才培养培训,从各地、各单位和各行业中选拨一批优秀人员,通过集中培训为旅游产业储备人才。另一方面,从行业、企业角度不断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T&L:对于2018年旅游业态的发展,您有着怎样的期待和愿景?
王欣红女士2018年是“美丽中国—全域旅游年”,旅游从大众旅游时代转向品质旅游时代,我市旅游业也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优质发展阶段转变。今年,伊汤公路升级改造和林都机场扩建工程全部完工,铁力至伊春铁路客运专线也即将全线开工,大交通的提升为我市旅游迎来了一个黄金期。特别是经过市委、市政府的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由我市承办2019年(第二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集中支持我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大项目建设。针对以上有利契机,我市要按照省委建设旅游强省的战略部署,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打造伊春“山水田园综合体”为核心,重点围绕承办2019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通过加快项目开发、完善设施建设,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市场营销,提升服务水平,维护市场秩序,力争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进一步叫响“中国林都·绿色伊春”、“中国伊春·林都雪城”品牌,着力打造绿色、健康、美丽、时尚“全景伊春”。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